解言约

言和女士十岁大寿生日快乐

[言绫]散尽(2)

371年

.

乐正府

.

言和被领进府中的第一天。

.

乐正龙牙摸了摸鼻子, 向年幼的乐正绫解释道:“阿绫,这是言和,我经常跟你提的那个,我下属的女儿。以后就住在我们府上了。”乐正绫瞪大了眼睛,上上下下仔细打量着这个白发少女。

.

个子很矮,一看便是长期营养不良导致的。白色的头发很短而且十分乱糟糟的,脸上有着大大小小的伤疤和淤青,一看就是被别人殴打过。但那双如海般湛蓝的眼睛倒是让人移不开眼睛。脖子上挂着一枚玉坠,看上去倒是上好的珍品。可身上的衣服一看就不属于她,十分宽大,穿在言和身上松松垮垮的。不知那衣服里面是否也有如脸上一般的伤疤呢?

.

言和被乐正绫盯得有些不自在,往后面缩了缩。

.

乐正绫如此打量,自然是因为言和的父亲了。乐正龙牙曾不止一遍地提过言和的父亲——那位忠心的下属。在乐正龙牙刚当上将军的那段时间,几乎没人愿意信服这位太过年轻的将军。若不是有年长的言父在,恐怕想让士兵们完全服从乐正龙牙的命令,还得多费上几个月。只可惜,好人命不长,言父终究是战死沙场。言母得到噩耗后,不久也病死了。但言父也算是对乐正龙牙有恩,得知言父还留有一个女儿后,立刻开始寻找言和,直到今日才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口找到了她。

.

“你好,我叫乐正绫。”乐正绫豪爽地冲言和一笑,“以后谁若是谁欺负你,尽管找我便是。我定替你出头教训他。”

.

言和懵懂茫然地看着眼前的少女。

.

乐正龙牙眼中带着笑意,摸了摸乐正绫的头:

“此次在府中,我只能停留一天,明天就得走了。边疆最近,有点乱。”

.

“哎?”乐正绫满脸不情愿,“哥,我也想去。现在我已经能打败很多人了,连师父都快不是我的对手了。”

.

“嗯,当然可以了,但阿绫现在还太小了,等到阿绫像哥哥这么大的时候,便可以上战场了。”而乐正龙牙今年也不过年方二八罢了。

.

“嗯……”乐正绫似乎有些不情愿的样子,但还是懂事的点了点头,掰着手指算了算,“那就还有七年!”

.

乐正龙牙叹了口气,揉了揉阿绫的脑袋。

.

自从乐正夫妇被小人暗算,双双身亡以后,乐正龙牙便子承父业,一边打仗,还一边要查杀了乐正夫妇的凶手,忙得焦头烂额。更何况由于皇帝贪图享乐,荒废政事,边疆愈来愈混乱,他能回来的机会更是减少不少。且自从乐正夫妇双亡以后,乐正龙牙便十分注重对乐正绫的保护,只留下了一些信得过的守卫,和从小服侍乐正绫的侍女切切,所以乐正绫在府中可以说是十分孤独了,自然很黏唯一的亲人乐正龙牙了。

.

“阿和还需要保护,她可比你小了两岁呐。”乐正龙牙把言和朝乐正绫推了推,“好了,我还有点事要处理,你先带阿和熟悉一下家里的环境吧。”

.

见乐正龙牙走了,言和才朝着乐正绫小声道,“你好……”

.

“你好啊!我先带你去换身衣服吧!”乐正绫回应着她的问好,然后拉起了言和的手,却不想言和却是把手往后一缩,小声道:“疼。”

.

“哎?”乐正绫一把掀开言和的袖子,看到了和言和脸上一样大大小小的伤口,虽然都结疤了,但看上去都浑身疼,“很疼的吗……我不牵你手了,你……你先去休息一下?跟着我走就好。”

.

她见言和轻轻地点了点头,立刻大步向前走去,回到了自己的屋子。

.

“切切姐姐!给我拿一套衣服来吧!”乐正绫一路跑到一名黄发少女面前。这名黄发少女看上去也只有十五岁的样子。

.

“哦?是……这个孩子要穿吗?”切切迟疑地指了指跟来的言和,她不自在地朝乐正绫靠近。

.

“嗯嗯是的!”乐正绫猛点头。

.

“恐怕……是没有她合身的衣服了,我去找找有没有你去年的衣服,将就着穿一下吧。”切切有些犯愁,抓了抓头发。

.

切切翻箱倒柜好一会,才总算是找到了一件合适的衣裳。

.

是一件水青色的衣裳,上面绣着一朵颜色清淡的山茶花。

.

言和是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华美的衣裳的,连接过来都是小心翼翼的,像怕弄坏这件衣服似的。

.

“谢谢。”言和小声道,但乐正绫似乎是没有听到。

.

“谢谢!”言和把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。

.

“啊呀!没关系!话说阿和你的声音很好听哎。”乐正绫似乎有点惊喜,随后似乎想到了什么“下午我要去练剑,阿和你要一起去看吗?还是……好好休息一会?”

.

“去看你好了。”言和湛蓝的眼睛对上乐正绫如火般的红眸,似乎是还有点胆怯。

.

“当然好啦!除了师父以外第一次有人看我练剑哎!”乐正绫有点激动,一把抱住了言和,随后想起了什么,立刻放开,“对不起!我忘了你还有伤!”

.

被抱的言和愣了一下,立刻回抱过去:“没事,不疼!”

.

抱完以后,言和迅速换上了衣服,虽是大了一些,但比刚才那件衣服不知好了多少倍。

.

还好,言和虽然身上满是伤疤和淤青,但至少干净,这衣服衬得言和的脸愈加水灵了。

.

经过了一番休息以后,很快到了下午。

.

言和睁眼就见乐正绫已经换好了习武服,取了把有三分之二个乐正绫那么高的木剑,看上去不免有些滑稽。

.

“阿和,你醒啦?走吧,去练剑啦。”乐正绫把言和从床上轻轻拉起,“等你伤好了,就一起去练剑!”

.

“好。”言和乖巧的点了点头。

.

习武场离乐正绫的屋子不是很远,步行那么个三五分钟就到了。

.

言和就在一边那么看着乐正绫练剑。乐正绫年纪虽小,但剑剑逼人,凌厉的剑气甚至波及到了场外。木剑看上去都让人感到沉重,也不知乐正绫哪来那么大力气的,都让人不禁怀疑那不是木剑,而是塑料做的剑一般。

.

但是防御明显是不行的,没几下就被乐正绫的师父破解了。

.

言和目不转睛地盯着乐正绫,就这样一直到了傍晚。

.

乐正绫气喘吁吁地走到一边,看到言和一直盯着她,突然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剑法很差吧?”

.

言和摇了摇头。两人都没再说话,只能听见乐正绫的喘气声。

.

“阿绫,你……这么拼,是因为……龙牙哥哥吗?”言和打破沉默。

.

“啊……是啦,但现在加了一条,”乐正绫一边喘着气,一边看着言和,“你身上都是伤,肯定有人欺负你了,所以我现在要保护你呀。”

.

言和一愣,看着眼前一脸认真的少女,一天中最后一抹阳光照在乐正绫脸上,眼中似乎有星星闪烁,连汗滴都散发着柔和的暖光。

.

言和很喜欢这样的乐正绫,这样耀眼的乐正绫。

评论

热度(11)